內有轟天雷。

請慎入。


















這兩天把被說是野島變態三部曲其一的「人間失格」看完了,
真的是很喜歡野島伸司的作品,極度變態,
當你還想著有保留餘地的時候,劇情埋線就出乎意料的崩解,
那種人性的現實醜惡,不斷超出想像,不忍促睹的令人作噁。

唉,故事我蠻喜歡的,很赤裸的剖析校園內的排擠欺負,
1994年,十年以上,好老的片子了,
可能也因此演員的演出破綻很多,戲本身也很多Bug讓人挑剔。

堂本剛跟堂本光一的表現用現在的角度來看,
我也覺得不是很滿意阿.....這麼おいしい的角色....(扭動)
可能真的太難詮釋了吧。


高校教師明明就更早,
但我覺得櫻井幸子在人間失格裡面也沒有表現比我想像出色。
或者說吧,我不喜歡女老師這個角色。 /_\ 


裡面演技我最喜歡的大概就赤井英和了吧。
仔細想了一下如果重拍成人間失格2006,
還真不知道那個剛毅木訥、滿溢著愛的殺人犯爸爸,該捨他其誰。


偽善者、純粹惡意者、變態者、懦弱者、自私者。
人的本性本來就醜惡黑暗。

對我來說,雖然自始至終都頂著天使光環的女老師。就是頭號偽善者。
不過其實偽善也沒什麼不對,這一群人當中,
也只剩下偽善者有著殘存的正義。

像微薄的陽光一樣。

她總是相信她的學生,身為老師不就是應該相信學生嗎?
然而在數度的盲目信賴裡頭,她顯的無知又愚蠢。
誠的死難道跟她一點都無關嗎?
如果她能夠看透新見老師從一開始撒的那個謊-相機是小誠偷的。
事情是不是就不會慢慢萌芽到不可彌補的地步?

犯罪者罪該萬死,那到底是加害者還是袖手旁觀者比較不可饒恕?
在我看來也許,那些因為懦弱、人云亦云而成為加害者的人還可憐一點。

不出手搭救誠的新見老師,不聞不問的學校上級,或許讓人氣的牙癢癢。
但他們跟沒有發現小誠任何異狀的級任老師森田,也許出發點不同,
以結果論來看已經是沒有差別的了。




新見老師可惡到死不足惜,
他被與自己有相似背景的留加吸引,
卻看著留對開朗溫暖的小誠動了情愫。
於是展開了一連串的計畫,
像把小誠放到小白鼠的迷宮裡面一樣,看著他暈頭轉向,然後走上絕路。
簡直是高校教師裡頭,繭的爸爸那樣純粹的性格扭曲。

純粹的悲慘、惡意、嫉妒、加上單純的變態。
因為法律並沒有辦法制裁他。
所以被以類似「超自然力量」的東西,結束生命。
   
   
   只消說著自己的台詞,就自動會有劇情上演,
   只消按著快門,就撥弄了好幾個人命運的齒輪。


   人是多麼好操弄的動物阿,多麼悲哀。


說穿了法律有什麼效用,不過就是死的框架。
從頭到尾都是新見老師壓著誠的頭在框架邊緣,逼他一步步往懸崖邊靠近,
一個玩心起,把他像捏死螞蟻一樣的摧毀。
用幾紙相片殺死宮崎老師,讓小誠爸爸變成復仇者,
還自詡為藝術作品得意洋洋。

宮崎老師的邪惡太低等,沒有為他多敘述幾個字的必要。
是最低下懦弱、只會狐假虎威、陽奉陰違的人渣。




故事從第一話,欺負的法則,開始。
絕對不能跟排擠的人講話,否則你就是下一個被排擠的人。
像常識一樣理所當然。誰管什麼濟貧扶弱?
一旦出手幫忙,就像被具有傳染性的影子,遮蔽在底,無藥可救。
就只能等太陽緩緩移動,影子自己消失的那一天。

像小誠的信件:
 「我就像是被狼群圍困的小動物。
    就像是貓爪下的雛鳥。」


真的被震撼到了。
才在前兩個禮拜課堂上發表野豬心得的時候,
說著:「我覺得被欺負者也要負一部分責任」
卻忘了這世界上有著極純粹的惡意。

野島大概也是這麼發現這一點,
所以人間失格中被欺負的,一反常態
是功課頂尖、外貌清秀、體育成績也不落人後的誠。
不是說「連他」也會被欺負,
而是當影子找上自己的時候,是沒有辦法抵抗的噢。
而且那個欺負他的頭頭,正是小誠轉學來時,班上的排擠對象武藤。
像受虐的小孩變成大人以後,又變成施暴者一樣的惡性循環。


漫長的學生生涯當中,自己也當過幾次的打手??

「旁觀者也是罪人。」


新見老師說:
知道笑是怎麼來的嗎?
笑,是以前的人類或動物在狩獵的時候,對著獵物的示威。
漸漸的人類變得像家畜一樣了,互相傾軋,
圍著那個眾矢之的可憐蟲時,那種輕蔑的嘲笑與訕笑,
誰說人是沒有獸性的萬物之靈?


如果不再被需要的話,那們我死了也沒人會在意吧。
最後加諸在誠身上的,已經不是圖釘、噴漆、跟棍棒。
而是來自家人、爸爸的誤會,唯一好朋友留加不知所以的絕交。
再也不被需要的話,
活著跟死著好像也沒什麼差別,
不是很切副標題嗎?「たとえば 僕が死んだら。」


假如我死了的話。
如果我死了的話。

感覺真的好累,累到想要就此閉上眼睛。
如果把其他東西都拿走,只有靈魂的話,是不是就不痛苦了。

「     把我的雙眼拿去吧
        如果看不見你們  就可以沒事了的話
        把我的耳朵拿去吧
        如果聽不到你們的聲音  就可以沒事了的話
        把我的嘴巴拿去吧
        我已經不想再和任何人說話了
        我好累
        好想就這麼一直沉睡下去   」


最後松野同學答應願意出庭作證大場誠的欺負事件,
而成為被排擠的對象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可憐,很難過。

先是從大場爸爸手下死裡逃生,然後帶著罪惡與恐懼,再度被戶田背叛,
成為武藤欺負集團的新眼中釘。甚至連家裡的公司也被威脅。
為了爸爸媽媽不能出庭作證,
想贖罪的他只能在小誠的靈前向小誠的後母下跪,
但沒有人會因為他現在的困境,可憐他曾經施加在小誠身上的痛苦......
罪惡到滿溢的時候,小小的身體踩在凳子上要上吊自殺。
為什麼讓生命結束是每個人選擇的終點?
想必是因為活著所受的萬念俱灰,要痛苦的多了。

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明明就應該是留加的。Orz
但是光一真的沒有演出來留加深刻的痛苦。

因為留加自己從小總是不被期待、不被喜愛,
那種發自內心身處不被需要的孤獨。
而總是受到身上滿是幸福氣息的人吸引:森田老師、小誠。
分不清楚自己只是想要分一點他們的陽光,還是對它們有著戀慕之情

誤會小誠背叛他,拿他家庭背景作文章,惱羞成怒,
原本就是班上頭腦最好的孩子王的他,
開始轉而欺負小誠,欺負的變本加厲。
沒想到卻成為壓斷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天台看著小誠,留加顫抖著身體對著愛的小誠伸出救援的手,

小誠不相信他。這麼一躍而下。

最後又在發現自己排擠小誠,是因為新見老師從中作梗。
在羞憤的情形之下殺了曾經救贖自己、憧憬的那個人,
卻在事後知道只是一場誤會,叫人情何以堪。




快找龜梨演留加吧,故事設定是國三,可以改寫個高三版本的,
重點是要趁他還沒長大。(其實是變得更老臉,他現在已經很老臉了。

一定很棒。

我家小龜一定可以勝任這個變態至極的角色,
誰叫他也是天生變態的雙魚座。

要不然演小誠其實也超適合,
瘦弱卻堅毅,一點點歇斯底里般的堅強。
不過演小誠的話,
第一,我捨不得看到小龜一直被欺負(我溺愛他)
第二,小誠戲份只有到第六集阿喂!!!!XD(這是重點)


阿阿阿阿阿阿阿,隨便,
快給我跟高校教師一樣給我重拍阿!!!!
看那什麼爛卡司上戶彩,
結果我還是吃野島那套,愛新高校教師愛個半死阿!


人間失格裡頭,喜歡的點太多了,
有演沒到的點太多了。沒演沒到的點太多了。

像是森田老師的部分應該在多鋪陳一點,
對於大場誠的死,具體的追悔跟內心掙扎之類的。
否則在跟新見有接點的時候,有點因為新見的內面太深沈了,
給人一種很不平衡的感覺,加勢大周好讚啦,原來他不是沒才能才來台灣XD。

留加跟新見老師、跟媽媽的互動的部分也有點沒頭沒腦。
導致他一直以來的精神不穩定,到最後的崩潰、嬰兒化,很像純粹的肖ㄟ。

演出來跟戲的深度是兩回事,與人想像空間不是個好劇作家的藉口
(我幹嘛幻想野島回答我XD)

還有後母對於自己老公的去向也未免太不知所以了吧,
完人角色,雖然橫山惠很正演技也不錯,但有點沒說服力阿。

3A班上竟然有柏原收史跟三宅健,真是小卒的過往。
柏原收史算是個普通龍套,別人揍人他負責架住那種哈哈。
三宅健是超級龍套,只是充人頭的,整部戲看完只見到他一面。


野島的戲,我印象中好多游泳池的鏡頭喔。
是說游泳池真的給人一種異樣的別空間的感覺,
說冷不冷、說熱鬧不熱鬧,說陰森到也不會,
中間隔著一大塊水,有各種不同的可能。
玩水、沿著池畔散步、不小心掉進去就溺斃,濕淋淋的相視浮出水面而笑。


會開始看野島系列的原點,
是小時候看的高校教師(可以叫我一聲金變態。)
最近希望可以把野島的老系列都回顧完。

--
聽說是因為太宰治的遺族抗議不要隨便使用這四個字,
原標題才加了逗點,跟多了副標題「たとえば 僕が死んだら。」
誰叫野島先生就是不會取題名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