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名; IRINA PALM http://www.irinapalm-derfilm.de/ 
我發現關於這部片的感想太過深刻導致無法好好文字化, 
只能說這部會上院線,請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去看不要錯過!  


劇情相當簡單,一個原先住在郊區,生活過的儉樸輕鬆的年輕祖母,為了在4週內籌措孫子的醫藥費, 
開始四處找工作,但因為已經不年輕,所以屢屢碰壁,因緣際會之下,走進了蘇活區的 「SEXY WORLD」 
百般掙扎加上老闆遊說之下 進到 「手槍部 」去打工,用雙手隔著牆面上的一個洞幫客人服務, 
結果她的「手技」太好,顧客每天大排長龍,可說是一試成主顧 ,讓她成為手槍店的第一把交椅。  
然而她卻面臨了,來自友情、親情、社會眼光的各種考驗,溫馨而不失社會寫實,叫人笑中帶淚。 


觀眾所好奇的手槍店相關二三事也作了恰到好處的描寫,該露的有露到,不該露的藏得很好XD 
與Maggie年屆半百的人生歷練格格不入地,面臨下海蘇活區時她不僅左右為難甚至慌了手腳,
氣質極佳,一個髒字也不曾說出口的祖母,這會兒要跳到不同世界搖身一變成為IRINA。
只是希望為自己的孫子盡一點微薄之力。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充其量不過是把一個殘忍現實的故事包裹在糖衣裡頭罷了, 
而滿場的笑聲代表了不作多想的觀眾,嘴裡很甜於是心滿意足的不顧其殘忍本質。  
我無法臆測別人笑聲的出發點, 但我想這樣的指控是很平面而且粗糙的。
畢竟,經過又哭又笑百來分鐘,我想很少人能認同透過這個洞所能窺見的只是黑白二元的東西。    
比如  「賣老臉從事性工作到底慘不慘之論述」 (捲美式兩指) 不過再說下去可能要有人對我放大決, 
問候我奶奶要不要也去慾望世界一下,她90多歲了不要拿他當嘴砲下的犧牲品好了哈!  

(下面應該有雷,對不起總是無法無雷 ) 
 



 



殘酷的本質也許在於資本社會所導致的貧富不均,可以社會主義取向作結論。
但當Maggie開始以IRINA PALM聞名甚至成為各店挖角的搶手對象時,賦予她痛苦的到底是什麼?
到底是來自朋友的揶揄、城鎮小店裡人們的耳語,兒子稱他為妓女的指控?還是Penis Elbow??  
當觀眾以 「賣老臉」 「淪落到作這種工作」  這種念頭去Pity Maggie的時候,
又與揶揄Maggie的損友們有何異? 與無意間二次傷害強暴受害者的大眾有何異。


當然我無法矇著眼睛說:性工作者擁有值得驕傲的社會地位。畢竟這是昧於大眾觀感的, 
所以當Maggie的兒子發現她的工作時對她咆哮 :「你這個妓女,我們沒有辦法用你的髒錢」的時候,
當Maggie探望孫子Ollie千頭萬緒的說:「奶奶還不能告訴你,是我們之間的秘密喔」的時候,我哭了。
反過來說,你怎能不為抽著煙向朋友故意提起自己在蘇活區闖出一片天時,神色自若的Maggie鼓掌? 


這是一個不帶批判的溫馨故事,帶著立場去看他就太可惜了。
你沒有辦法去責怪無法原諒Maggie的兒子,開除同事的老闆Mikki,
當然也無法埋怨原本交惡後來卻盡釋前嫌的媳婦,或是把Maggie罵走的Louis,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立場,不是無法穿別人的鞋子,只是人それぞれ有太多無奈。 
 

Maggie拿到薪水,買了小禮物去探Ollie的病的那天,我整個就是被打到眼淚一直掉,
但旋即又被Maggie的新名字 IRINA PALM (譯作:妙手愛琳娜) 搞到噗嗤笑出聲。  
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當我們用客觀的視點去看人們隱諱的處理性的議題時,是多麼荒謬, 
並非揚棄道德鼓吹娼妓,但身為萬物之靈與禽獸不同的正是道德觀,這種陳腔濫調已經聽膩了。  
只是閉上眼睛試想,手槍房若是跟SPA按摩一樣,按完出來還可以跟按摩媽媽  說聲 
:「謝啦~好舒服」   媽媽還說 :「下次再來唷~ 」 那麼那面牆壁 那個洞,
躲躲藏藏在地下室的慾望世界,甚至IRINA這名字都顯的荒誕不經到好笑。   
  

與其說以糖衣包裹殘酷,不如說以各式元素拼湊而成酸甜苦辣的人間相吧。 

撲結果還是不小心打很長 (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