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是因為這是一個由軟弱的人組成的社會,所以才美好。」

聖者的行進是1998年,TBS的冬季檔,腳本又是野島伸司。
這麼說來TBS也真是走偏鋒路線,老是選這種遊走社會邊緣的黑暗題材。


故事大綱是一群智能障礙的孩子們,因為各自家庭的因素,
被送到當地頗有名望的庇護工廠,美其名是打工讓他們求得一技之長,自立更生,
但其實他們已經被社會、家庭所放逐。
以主角石田壹成所飾演的一名智障者「永遠」為主線,
敘述這群智障孩子們在工廠所受到不人道的虐待,卻仍保有著赤子之心。
雖然位居社會的弱勢地位,卻彷若聖者一般,走在翊翊的陽光之下。


如果說
「高校教師」是描寫柏拉圖式的禁斷愛情,讓人在現實生活中獲得救贖,
 「未成年」則是藉由青少年的叛逆期,來表達烏托邦式的Fairy land的概念。



一樣都是人性的脆弱。「聖者的行進」比較像是單純的描寫社會的群像,
間雜以愛麗絲夢遊仙境一般的夢囈,希望飽受摧殘的人們可以不再苦痛。
比較像是沈痛一點的「無家的小孩」,貧窮、疾病、弱勢、殘障、恃強凌弱。
對於社會上的某些現實,因為過於頻繁而只好視而不見。


對一個乞丐投下錢幣之後,
接踵而來在腦中「那其他的乞丐呢」的念頭,揮之不去。


那樣的感覺。




後來才發現「聖者的行進」其實是根據一個發生在日本的真實事件改編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緣故,後面幾集讓我看的很不捨,
尤其是法院判決出來的時候,心理的震撼與衝擊,讓我覺得噁心。



只要想到是真的有人仗著智能障礙者無法清楚表達自己意思,
就對他們施暴,或是精神肉體上的虐待,甚至性侵害女性智障者等等。
感傷跟同情的心情變成很難堪的坐立不安狀態。
人性的黑暗面被真實刻畫,反到是喜歡野島系列作品的我無法面對了。



主要智能障礙者的演員有五個。 永遠、廉、玲、妙子、歩 、辰雄

其中我覺得演的最好的是演玲的松本莉緒,
當時演這部戲的時候,好像只是高中生! 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說她演智障者活靈活現聽起來好像不太像是稱讚 orz
但咬字不清的口條,異常燦爛的笑容,更別說後來受暴之後的劇情,
讓人印象深刻,是我最為之動容的一段故事。 
 

期待非常高的石田壹成倒是還好,蠻令我意外的。
不過詮釋智障的角色真的很困難,自己的演技是問題,
跟其他演員(不論是正常人與否)對戲更是考驗。


飾演妙子的雛形明子,記得小時候在日本台看到聖者行進播出的時候,
有被她被強暴的那幾幕震懾到,但也許是當時年記小,
今天這樣看來,優秀的五人互相飆戲,她算是最不怎麼樣的。
如不是本身也有支線劇情在,
鋒芒早被辰雄跟步這種設定比較簡單的角色蓋過了吧?




說回玲的哥哥 廉,這個角色一開始真是說服力零!
倒也不是安藤政信演的不好,誰會相信有那麼帥氣又冷靜的智能障礙者?
正當我說服自己他可能是類似「雨人」的自閉症的時候,
野島伸司就丟給我一個大炸彈,到底該說他創意無限還是低級到有春,




不過,廉到最後的伏線,我不是很喜歡就是了。 
雖然不是很喜歡,但也不會到不能接受,
尤其是像我這種社會上的既得利益者,當然就會想出各式各樣的方法拯救自己。
畢竟我不是無家可歸,無處可逃的那些孩子阿。



然後最後想要吼一下廠長跟配樂。 
斉藤洋介外型本來就很特別,但卻無法把他隨意歸類在好人或壞人的格子裡面,
在人間失格飾演的是日劇中很難得一見,自卑軟弱下流的純粹惡人。
然而在聖者行進當中,也許一樣軟弱,軟弱到對智障孩子們的苦難袖手旁觀。
卻讓人在他的自責與無能為力當中,獲得微小的共鳴。

廠長跟老闆兩人都是很會演戲的演員,後者因為篇幅太長不寫了XD




然後配樂又是千住明了(攤手)真的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與其說寫出好的歌,能把已經耳熟而詳的歌作出不一樣的運用,真的很扣人心弦。 
主題曲 :"When the Saints are Marching In"  黑人靈魂樂的聖歌,



歌詞內容大致上是:
主阿,當聖者們在行進的時候,讓我也跟從你們的腳步,加入你們的陣列吧。

原先會覺得這主題曲跟插入曲的迪士尼配樂"When You Wish Upon A Satr "一樣,
有些譁眾取寵的味道,但從永遠佔據巴士進行罷工到上法庭打官司那邊。
看著他們小小的樂隊,真的會覺得這是一場神聖的戰鬥(聖なる戦う)


--

竟然沒寫到廣末跟酒井法子 XD 真有夠長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