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的東西會很偏激,可以不要理我,重點是我放在心裡很久了,不吐不快。





那天上課的內容 是有三組要發表 台上報告的人國語講的毫無章法,亂遭遭的,
對他講的報告內容,本來很有興趣的,但實在聽不太懂。
對照我們這個常常要用日文報告的系來說,
S不禁跟我抱怨:「怎麼連用自己的母語都可以講成這樣。」
愛貧嘴的我點點頭表示贊同,跟旁邊的C復述:「我不懂為什麼可以把國語講成這樣。」
C眨眨眼睛說:「因為她是台中人。」語帶戲謔。

其實我當下受不了這種開玩笑的方式,於是隨口說了句:「跟台中人無關吧」就不再繼續這個話題。
這當然不是C的錯,這文也不是要數落C,只是一時找不到具體例子,才講了這最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引爆點。

那句話讓我看到一種台北國人的自負,小小的震撼像水花那樣擴大,讓我到現在還深深覺得不悅。
從小土生土長在台北東區,一路唸著明星學校上來,我以台北人、就像日本人稱江戶子那般,可以為之驕傲,
但我爸媽從沒有教過我以這樣的身份去鄙視別的地方的人,

拿老蘇的台灣國語來說,
他所生活的年代跟我爸是一樣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侯文詠的淘氣故事集,那個「說台語要被掛狗牌」的白色恐怖年代,
有沒有想過如果現在也回歸當時的白色恐怖,
強制規定你 在學校 公司 不講台語就要掛狗牌呢?? 不會講不是理由噢。
對著那些帶著意興闌珊的的笑 說著:「噢~我不講台語」的人們,我直想把狗牌砸到你們臉上,

原本好好講著台語的人,一下子被逼著講國語,然後口音被嘲笑至今,
老蘇還會拿自己兒時的「蜘蛛」跟「資租」笑話來調侃自己,
而那些不講也不屑台語的人自認其口音標準,
我怎麼只見有人鄙棄別人的口音、盲目崇拜另一種口音,到底什麼樣的口音對你們來說是驕傲?
是abc腔調嗎? 侯佩岑的亂捲小舌報新聞、還是蔡依林的假裝國文不好唱假RAP,

真的,真的很受不了,真的覺得很深刻的無力,到底是為什麼有那麼自卑又自傲的情節?
我今年開春就默默的下定決心不使用「台」這個字當貶抑字了,
笑人家台客台妹,外國人眼裡看來,我們都拿同本護照,何嘗不是台客台妹,
自卑加上自傲,真是一個只有台灣才會特有的罵人方法。 很無聊~跟笑日本人英文發音不好同樣沒有意義。

假設住在台北,跟嘲笑台灣國語,就是所謂驕傲的話,那這驕傲還真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