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花之武者 ( 原名:花よりもなほ(はな)) 



五代將軍德川綱吉的時代,無事的江戶城,原本地位凌駕在士農工商的武士,在這太平盛世之下沒仗打了, 
除了在朝裡做官的武士,握著竹刀稱自己是浪人已經不如以前那樣光彩,每個人只想著多攢一點銀子好討老婆, 
住在窮酸長屋裡頭,總是積欠房租的住戶們,儘管被路人稱為垃圾也是抱著「騙吃騙吃」的心情,平凡度日。  




當時的各藩為了讓武士精神不至於衰微,頒佈了討伐仇敵可以獲得賞金的規定,
同樣住在這裡的落魄武士,青木宗左衛門(岡田准一)原先上江戶城來就是為了尋找殺父仇人。 
然而住在這長屋裡,跟大家一起為了食衣住行小事又哭又笑,隨時日經過,不禁懷疑起討伐仇敵的意義了。  


 片頭宗左的鄰居平野就說了:
「真羨慕宗左你爸爸還留了個仇家給你,要是殺了他還有賞金可拿,我老爸就那樣平凡的葛屁了,什麼也沒留下」 

那麼報仇這件事的意義到底在哪裡?洗雪家門之仇?還是.............只是付清房租?!
對平野來說,他還想偷土地廟裡頭的饅頭果腹,對宗左來說,奶奶跟弟弟每天早上還紮著金澤的草人在報仇雪恨,  
一直以來被教導著「侍」精神的武士們在資本主義跟前,不知道武士刀是該舉起還是該放下,只能露出苦笑了  



透過住在長屋裡頭各式各樣小人物的點點滴滴,幽默又無奈的描寫武士道的衰微與邁向現代化的轉變,
少了批判與轉型的陣痛,多了日常生活中無奈的苦中作樂, 看的時候一直是全場大笑的狀態,
電影節翻譯水準也很不錯,大家都可以抓到那個「間」的方尼感! 



第一次拜見是枝裕和導演的作品,覺得相當的驚豔,怎麼說,處理情緒的轉折我都很喜歡,
比方說,我們可以從長屋一群人看著留吉&宗左比劍時期待的眼神,窺見大家對於「武士」價值的懷疑。 
雖說懷疑,卻又還是期待,彷彿期待電影片尾英雄身中八百槍還支著身體爬起來帥氣一笑說:「呵,防彈衣」 
他們都需要一點什麼來證明「侍」的價值,一點點也好。最後,導演把他寄託在忠義饅頭上,很巧妙又很發噱! 

 
心得的話,大概就是岡田准一真的是史上最帥的一般人→ 這絕對是褒!!
可以演一般人中的帥哥是最厲害的,就連大神也永遠無法逃脫演自己的命運, 
這部的卡司也異常的華麗,難怪之前TV誌打的那麼兇 (→這人完全是衝著岡田的古裝造型 XDDDD) 
宮沢りえ、浅野忠信、古田新太、上島竜兵、加瀬亮 一字排開,對了還有中村有志!!! XDDDDD 


點綴上戲中最搶眼的配角キム兄!XDDD 

 

キム兄~~~~!!!!!!(真的太好笑又太激昂了只好又喊一次XDDD) 

他在那邊跳著喊たくさん的時候我真的炸裂無限 XDD 
分明就是食神中「我可不可以跳著說阿」的DX版! 


(以下雷有) 















印象最深刻的一場就是宗左輸給留吉之後,奮發起報仇之心,然而真的找到了仇敵之後卻怕的發抖,
逃回房間裡哭了起來的一場內心戲,除了岡田准一鼻青臉腫怎麼還是那麼帥 XDDDD  之外, 
緊接著,隔壁的平野竟然切腹自殺了!倒臥在血泊中哀嚎把宗左也嚇壞了,抓來サダ過來一問, 
サダ悠悠的開口說:「喔~他每個春天都會切腹啦~」XDDDD 拍案叫絕就是這回事嗎?

平野的存在就是舊武士精神的象徵,連自己也有猶疑卻要死Ging著撐住!
從春天必切腹到半夜掉進茅坑,諷刺的梗都埋的巧妙而不傷人, 
報仇也好,呆在美嬌娘身邊也罷,沒有誰對誰錯,大家都很可愛 XDD 

  
最後長屋的人一起演的那一場戲真的是要笑破我肚子了,而且孫さん可是挑大樑男主角呢(≧∀≦) 
腸子掉到地上好智障喔怎會這樣 XDDDD 很像瞞天過海 Ocean's 11 最後解開謎底時那種又爽又好笑的感覺。 
最後愛人說很高興有修小林史,對啊我們那本無止盡的詭異筆記江戶文化課本終於有了一點回報 XDDD 
生類憐憫令阿 (抽嘴角乾笑) 


總之真的很好看,這部有空一定要暗黑一下DVD來的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