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有* 



拖拖拉拉的終於看完了,自從第五集走到四葉集團其實就讓我很焦躁,
然後梅洛出來我整個是丟書XD,就這樣荒廢了好幾個月,想說出完在看吧,
在下才疏學淺,之前光L跟月裡外的鬥智就讓我閱讀速度牛步前進。
別說後來跑出三個人,我腦汁都要被榨乾了!常常都會看的不懂所以就生氣了XD 


總之,我終於把他看完了,真是報以無限的欷噓,我不否認我認同部分奇樂的理念。但我同時也清楚,
當他一看見初代L挑釁的新聞之後,便不服輸的把假L寫上筆記本的當下,他就只是一個瘋狂的殺人犯了。
所以,看完漫畫之後,我大概能夠瞭解,電影為什麼特別 強調月的不擇手段跟心狠手辣了,除了政治正確,
也算把後來的夜神月算計進去了吧? 從一開始的利用聰明才智躲避追查,到後來拿了無數人肉盾牌來保身。
漸漸的邁向毀滅與終局。 如同漫畫結局,我雖然不能接受,但除此之外也沒無選擇,


走火入魔的夜神月似乎也只能有這樣的句點。(再次強調→ 而且符合政治正確XDD) 
 

夜神月把自己抬到新世界的神的基準,所以親人伙伴,甚至無辜的人都是可以犧牲的籌碼, 
所以他的正義變得有了瑕疵,禁不起考驗。 

從他第一次動了殺親人的念頭以來; 第一次殺掉無辜的FBI探員跟其他犧牲者以來,  
他的新世界其實就已經充滿血腥。不用提後來作掉海砂殺人滅口的念頭時時在心, 
甚至利用自己父親作為與梅洛挑戰的犧牲者,最後把自己前女友像煙蒂那樣隨手扔掉。  


儘管我多麼捨不得意氣風發的月最後是那樣落魄的倒在路克腳下求他寫下尼亞名字。   
儘管我多埋怨魅上畫蛇添足在筆記本上多添了一筆的自作聰明毀了月的好事。  
儘管我多欷噓最後一幕奇樂消失之後的世界又恢復以往的樣子, 


但再怎麼捨不得,我不能否認夜神月的新世界其實有一部份架構在恐懼之上。 
我們不能說法律不是以同樣原理達到威嚇作用, 但問題是我們為了達到這樣的境地願意讓步多少?
我們願意為了沒有犯罪的理想世界妥協到什麼地步? 又,在新世界裡頭何以定義犯罪?  


不過我認為新世界的部分還可以在檢討就是了,法律也是人所創設,大原則也是為了保護奉公守法的人, 
我本來就不是反死刑論者,在這前提之下,我覺得奇樂的想法也不失為一種手段, 
為何我們能容許法律成為遊戲規則,合法禁錮罪犯、殺死罪犯,甚至讓某些罪犯逍遙法外,  
而如果在法律的遊戲規則之下,勢必有受害者與平民老百姓不受保障、冤獄、司法不公的缺失, 
那為什麼我們不能視夜神月制訂的遊戲規則中「可能的誤判」為一種同樣的缺失呢? 

不過後來我也發現,法條是一本典律寫死在那,由人去遵守,
但奇樂是人,由他進行自由心證的制裁, 這想法還是稍嫌烏托邦了點.........
儘管我覺得夜神月是作的到的(哈哈,我承認我的偏心) 
 

但也有人說月的偏激是來自於被L他們不斷的追緝,才會讓他落入必須殺無辜者的境地, 
跟之前白夜行 - 雪穗與亮司的羈絆,到底是愛,還是只是單純的共犯者- 爭論有點像, 
我在日劇版被戰的臭頭還記憶猶新阿  XD 我當初就是覺得要是沒有刑警苦苦相逼, 
雪穗與亮司雙手也不會一而再再而三染血;雖然這不足以成為合理化他們犯罪的正當理由就是了.....
這也許就是我對夜神月執迷不悟的地方吧......... 


轟烈的兩方互鬥,沒有盡頭的猜疑與算計都在40秒倒數之下攤牌。
月的最後一擊失敗在松田手下,崩潰的魅上控訴:「你根本不是神,是人渣!」 


是阿,變質的神,就不是神了。 連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都說不上。


與其讓我看到掙扎著說自己不想死,也不想坐牢,的那個夜神月最後掙扎,  
還不如讓他帥氣的自我了斷吧,正如路克說的:「太難看了,月,這樣根本不像你。」 
你明明知道死後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且讓我相信你的掙扎是天才改變世界未果的不甘吧。 


--
其實約末10集左右的時候我有因為覺得月很可怕而暫時變成尼亞派一小陣子。
他總是軟綿綿的躺在那邊一團玩模型很可愛阿,雖然很短暫 XD
但我可不可以抱一隻回家養阿(無差別鍾情可豢養系少年?XD) 
不過可能會因為主人太笨被寵物鄙視..........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