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哈,過新年了,新聞台都在回顧一整年消息,
我勢必也要不免俗的來回顧一下05年陪伴我的各大日劇們,
順便評一下我的不負責私心分數 :P

ごくぜん2 極道鮮師2(04'冬季檔): 

3.8分

其實極道鮮師系列一直沒有大抓到我的心,
也許是因為,我已經不是迷途知返的高中生了,不是這部戲的主要訴求客層,
更何況到第二部,
這種千篇一律的模式,已經拍不出什麼新意,

山美出馬,用軟拳教訓壞人之後,感動了暴力高中生,讓大家心服口服,

我每次都不禁想著,說來說去,還是用拳頭去教化那些人,這終究不是對的吧?

同類型的熱血校園片當中,我還是屬意GTO為經典,
不過,劇本原創性跟訴求本身就不同,拿來作比較也有點為難它們了。

但說來說去,極道2中,每集都會出現的簡單信條,每次都讓我感動噢~ 

「不論如何,相信自己的伙伴是最重要的」

「要成為能夠挺著胸膛的大人」

「所謂強,並不只是打架厲害,而是心裡有著想要保護的東西,然後為此拼命」

我很喜歡「心の強さ」這句話,如果沒有這個中心主旨,
極道系列大概只會淪為依樣畫葫蘆的空殼吧?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種熱血片子很無聊,
因為「勇氣」、「愛」、「信任」、「約定」這種事情人人會說,
但是做起來永遠不是那麼簡單,

極道2就是用師生互相回報的方式,來表現這種單純的一途。

不諱言,極道二最大的困境就是要如何做出不同於極道1的原創性,

(更不用說原先同類型校園趨勢劇中,已經有 金八 GTO 這些優異的前輩)

但極道2中,主角學生群五人強烈的性格,加上原有的獨特搞笑方式

學生與老師各擅勝場,兩方互不相讓,讓極道2毫不遜色。

或許,這可以解答,極道2這一部還沒看就已經知道結局的日劇,
為什麼能創下超高收視率吧。

註:第四十四回日劇學院賞 
        作品賞 : 極道鮮師 2
        女優賞 :仲間由紀惠 
        男助役賞 :龜梨和也 

極道可以說是年輕演員的一個踏板,這種情況在極道2可以說是更加明顯,
去年底組成WAT 兩人組團體出道的小池徹平,
逐漸有研音接班人架子的速水もこみち,
今年年初所屬團體也將邁向出道的赤西仁與龜梨和也,
多部電影出演的小出惠介
(有點為在極道裡頭看起來很不帥氣的他小小抱屈 XD)

其中,龜梨和也所飾演「小田切龍」的角色,
可以說是無間道裡面的梁朝偉,占盡了得獎的甜頭,

當然不是要否定他的演技,就像我不會否定梁朝偉一樣,

更別提小田切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只是再度感嘆於各事務所操盤的手法,跟新生代男優卡位的不易阿。

タイガー&ドラゴン 虎與龍(04'冬季SP 05'春季檔):

4.8分

這部戲稱做我愛的日劇前五名也不為過,
要知道,當我掐指算了一下自己喜愛的日劇之後,
發現五部裡面有三部以上都是宮藤官九郎的作品的時候,
那種感覺有多驚訝,多相見恨晚。

隨著時間變遷,宮藤的作品風格,惡搞不變又看得出日漸爐火純青,真的是鬼才。
KUSO橋段俯拾即是,恰到好處,不濃不淡,看完深覺繞樑三日。

「虎與龍」用時下年輕人也不相熟的古典落語(單口相聲)結合劇中人物悲喜,

一邊凸顯社會現實,一直是宮藤愛玩的手法。

劇情的深度讓人從不覺得是日劇,有些台詞更是雋永經典,

有哪部日劇的台詞可以讓人像周星馳的電影一樣,復述好幾遍也同樣好笑,
更何況在我們外國觀影者的角度來說,日語還不是母語喔。

也因為如此,宮藤的作品總會讓翻譯字幕的人頭痛到不行吧~
才補好一個雙關語的洞,這會又跑出三個だじゃれ,

儘管意思正確無誤,卻犯了殺死腳本,讓觀眾笑不出來的大罪。

anyway,
虎與龍先是在年底出了SP之後,受好評後才正式成為連續劇,
卡司也相當之大,偶像實力派兼有,

說帥哥有,長瀨智也、塚本高史、岡田准一,
說美女有蒼井優、伊東美咲,

實力派的,有宮藤班底,硬底子出身的阿部サダヨ  、 笑福亭鶴瓶,和 超大物的西田敏行。

陣容相當豐富。

長瀨智也也算是幸運,有宮藤幫他加持,
無論是池袋裡面的まこと,還是虎與龍裡面的ことら,都可圈可點。

互相助長,讓身為傑尼斯的他,也漸漸奠定了自己戲劇上的地位,

劇情主支線交錯分明,溫馨寫實搞笑兼有,

推薦給喜愛日劇的人。

畢竟,沒看過宮藤的作品,怎麼稱的上是喜愛日劇的人。

註:第四十五回日劇學院賞 
        作品賞      虎與龍
        男優賞      長瀨智也
        男助役賞  西田敏行
        腳本賞 宮藤官九郎 及其他(除特別賞外 其餘均由虎與龍所得)

Engine (05' 春季檔): 

  3.7分


坦白說,木村拓哉近年來演的各大日劇,彷彿在做各行各業介紹一般,
每次都一樣的吊兒郎噹樣,抽著煙散漫不經,

然後會為了某件事情專心一致,

這種落差跟演法,應該不只我看的有點膩了,

或者應該說,對木村的期望不止於此,
他不是只有這樣才能在日劇這塊市場打滾到現在,希望他以後要繼續愛惜羽毛,

畢竟他名字的金字招牌,也是靠他自己打造出來的。

不過說回引擎,除去老套卻還是帥氣的木村,基本上還是很不錯的,

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那群童星陣容了,
一共12人,從青少年到只有兩歲的小孩,演技完全不輸給大人,
不難看出這些童星全都是一時之選,在引擎之後發展也相當活躍。

以同樣為孤兒背景的木村闖入孤兒院惟契機,帶出每一個孩子背後的故事,
有一點點「聖者的行進」的影子,

面對著陽光的孩子們,背後是一大片黑暗,

還好,引擎的故事基調還算是positive,屬於比較溫馨的風格,
但仍在後面某集騙走我一堆眼淚就是了(乾笑)。

飾演美冴的上野樹里、
飾演春海的戶田惠梨香,
飾演大輔的石田法嗣,
飾演周平的中島裕翔,

眾童星臉蛋可愛不消說,演技也是有目共睹。
其中最誇張的就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中島裕翔,
初試啼聲就是與木村演對手戲,傑尼斯力捧他之心昭然若揭。

在引擎之後,大家分別都有主要戲劇的主角,或配角出演,讓人大大看好他們的前景,

如果拿想看木村在GOOD LUCK、HERO、PRIDE裡面的耍帥心情,
去看待引擎這部片的話,相信會非常失望,
不僅日本觀眾,台灣觀眾對木村的擠眉弄眼,都是相當熟悉,

但我想引擎裡面,裝的是不一樣的東西。

註:第四十五回日劇學院賞
        作品賞     第二名 引擎 
        男優賞     第二名 木村拓哉
       女助役賞  讀者票選第一名 小雪

小雪是一個很幸運的演員,每次她所飾演的角色性格,都非常特別,

但選角如此幸運的她,卻好像從來沒有用心做出各角色的區隔性,不是很喜歡,
畢竟她沒有木村拓哉老是被塞到月9被逼迫著扮演英雄的那種負擔,
應該比她現在的聲勢更出色才是。

Anego (05' 春季檔)   
Anego SP (05' 冬季SP)

4分
SP部分沒有加入評分,要不然應該會很低分吧XDDD。

Anego是林真理子的小說改編,由於我沒有看過原著,所以不好在劇情上多批評什麼,

只是單純想敘述一下我的感覺,
整個故事給我的感覺,總覺得上氣不接下氣,

好看歸好看,
描寫上班族女性苦悶矛盾也很貼切,但總覺得卡卡的(?)

不過我還是一直很喜歡日本處理年下之戀跟不倫之戀的手法,
到不是說我是反社會價值的支持者,
只是我喜歡那樣誠實的描寫,比較活的像個獨立的個體。
既然年下之戀跟不倫之戀的存在,
應該用瞭解一種社會現象的態度去理解剖析它,
不是一味批判,好似這樣就會消失。 

女主角篠原涼子的戲路很多變,我一直非常喜歡,

「ぼくの魔法使い」裡面嬌滴滴的笨太太,
「ムコ殿」「ムコ殿2003」裡面女強人的大姊,
「アットホーム・ダッド」溫柔賢慧到「マザー&ラヴァー」裡準媳婦的角色。

但我第一次注意,並且有點喜歡上她,是在緯來日本台播GIFT的時候噢,
一個嗲聲、穿著花俏粉紅,爬進由紀夫被窩,叫他跟自己上床的裝可愛女生,

機掰的剛剛好XD,
一點也不討厭,甚至有點可愛。 

我很喜歡Anego裡面的野田奈央子,
那種日常的無奈很貼切,跟赤西仁的搭配也非常新鮮,

雖然不喜歡「Anego的15%收視率有5%是因為赤西仁」這種說法。

但實在不能否認,傑尼斯Fans們一燒起來的那種野火燎原盛況 orz 。

還好赤西仁在裡面的表現也算不慍不火,(只是有點過瘦XD


黑澤明彥戲份說正格的不多,但詮釋起青澀生嫩的社會人樣貌有模有樣,
一點也不輸給帥氣中年人加藤雅也,但還是有進步的空間就是了。

SP實在不是一個好作品,回顧方式很粗糙,冗片段一堆,
好好一個可愛接續小劇情,等出來的時候都沒心情了,
感覺只是在炒作,吊觀眾胃口的感覺,不喜歡所以不多說了。

註:
第四十五回日劇學院賞
       作品賞       第三名 Anego  
       女優賞       第一名 篠原涼子 
       男助役賞   第三名 赤西仁

SLOW DANCE (05'夏季檔)

4分

我怎麼有我寫完這串文章之後就會吐血身亡的感覺 orz
到底應該說是我看太多日劇,還是我個人太搞威 (我知道是我太搞為 orz)

Slow dance 的卡司非常強大,。
片頭的音樂緩緩帶出四個人:妻夫木聰、深津繪里、藤木直人、廣末涼子。

套一句不知在聽過的話,這種卡司可以拍成兩部戲了

聽說緯來06年年初會播出,翻譯成「愛情慢舞」,
我覺得挺貼近意思。

畢竟並不是所有人都會一眼認出對方是不是自己的真命天子/女,
那種一對眼就天雷勾動地火的故事,在25歲後的男女們聽來有點過於夢幻了。

SlowDance 像是每天發生在身邊的故事,是步調很慢、淡淡的生活故事,
日劇版上一直也有「看不下去」的評論。

但我還是蠻喜歡的,可能男女主角心中的那種不確定,
跟自我矛盾,讓我覺得感同身受吧?

其實我還是默默的覺得新生代男優非妻夫木聰莫屬,

他的路線可以藝術,也可以大眾,清爽系的男優在日本從來就不缺市場。

SlowDance有點像是,Orange Days長大了,多了一分社會的習氣,
同樣的,人生的十字路口上還有很多事情得煩惱著。 

30的拐角女人,是最近的熱門題材,
深津繪里就飾演這麼一個活在夾縫裡頭的女人,

在工作、戀愛、人生的每件事上都會情不自禁的猛採煞車,

相反的,同事的廣末涼子,卻是一個不懂採煞車的女人,

而得到幸福又是什麼樣的定義,到底是宿命,還是要努力追求的東西?

妻夫木聰在裡面表現很不錯,多了點個性,不再是OD裡面的零缺點先生。
反觀同樣是帥氣的藤木直人,在SD中好像沒什麼特別表現,
即便是我喜愛的高校教師系列,他也從來沒在我心中起縐阿~請加油。

註:第四十六屆日劇學院賞  
        男優賞 第三名 妻夫木聰


電車男 (05'夏季檔)

3.2分

如果只有前四集,我可以給到4.2分,
單獨只有第一級的話可以給到4.5分 XD,
但是自從第五集之後,就開始越來越拖戲,
雖然沒到虎頭蛇尾那麼嚴重,但就我個人看來還真是有點了無新意。

其實跟我不喜歡這種男性出發視點,
完全不知道女主角在想什麼的這種片子也有關。

之前我在批兔看到某篇文章評論「野蠻女友的意識型態」一樣,
套著女性在上位操縱選擇權的外衣,實質上意義卻來自男主角的觀點一樣,

「我們從來不知道日劇版的愛碼士在想什麼」

她只會柔焦、笑、哭,跟坐在家裡看書。

算了,還好電車男所在的地位不只是相對低,而是客觀的絕對低,
要不然我寫下去一定又變成女性主義戰文XD。

電車男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鄉民的表現手法,
那種網路上即時的鄉民感跟惡搞感,表現的淋漓盡致。

而且看過幕後花絮之後,更是覺得電車男的後製很細心,
錄製台詞跟片段的用心不說,看看那些鄉民房間景搭設的完成度阿! 
還有讓不是動慢迷的我都被facinated的片頭動畫,
讓人見識到アキバ系執念的威力 XD 得到タイトルバック賞 跟 音聲賞 實至名歸。
但我私心認為這部戲所帶來的社會現象,比戲本身更加值得細細研究就是了,
最近緯來日本台正在強力放送中,可以看看。

註:第四十六屆日劇學院賞 
      作品賞   電車男 
      監督賞   武 英樹 (電車男)
      女優賞    第三名 伊東美咲
      女助役賞   白石美帆 
      男助役賞   伊藤淳史 




今天先寫到這裡吧......已經寫了四五個小時吧 XD 
是怎樣 有錢拿嗎?
秋季 跟冬季檔再寫下去我大概就真的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