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埂卻又噱頭十足的自由女神斷頭海報,V8視角的第一人稱紀錄片形式。
說是典型的紐約曼哈頓又被盯上的怪獸片還是災難片・・・在預告片中好似也看不出個什麼端倪?!    
不只如此,還聽說這部片子的副作用和之前算是惡名昭彰的厄夜叢林一樣,會讓人反胃想吐! 
某親友推薦之餘,也說她散場在廁所也聽說有人在吐(!)搞的我去看之前真是戒慎恐懼吶 XD  

重點是真的是超好看的~算是近年來看過災難恐怖怪獸片的首屈一指吧!
請一定要進戲院欣賞,聲光&震撼,跟導演想要用手持DV傳達的身歷其境感一定會差狠多


預告 

在一些影評當中說到第一人稱手持V8這種視角的科幻驚悚片的出現,是否代表怪獸片,
或者說恐怖片已經達到一個瓶頸,在特效越來越逼真而且要什麼有什麼的今天, 
怪獸如何華麗的扳倒首都的重要建築;紐約熟悉的景點或名勝如何再度被蹂躪;  
英勇的世界警察或裝備精良的美國大兵, 如何再一次成功拯救了山姆大叔的子民, 
甚至反派怪獸不經意流露可愛又迷人人性弱點,或許都已經不是觀眾想要看的東西。 

 
電影結束時,我手中的手帕被捏成一團鼻涕紙,這才發現我緊繃了快一小時・・・
所以除了視覺跟心理上的震撼之外,倒是苦了我的肩膀跟腰阿。 
雖然我本身也的確是入戲很深的婦女性格,但也因此發現,這部短短80多分鐘,
沒什麼台詞而且沒有任何配樂的電影,竟然可以把氣氛渲染的如此成功。 

於是我想,觀眾要的是貼近己身經驗的,對於未知的恐懼吧? 

當初決定要看這部片的契機,就是預告片中大家逃進去雜貨店那一段, 
彷彿我常作的惡夢的夢境一樣(苦笑)派對正歡的時候天搖地動,我們一無所知的避難,  
沒有研究室團隊告訴你這次是怪獸襲擊還是天氣異變,順便分析這是地球反撲的教訓。  
沒有白宮發言人站出來說這是全世界人類的危機,但大家要共存亡 XDD  
更不會有絕對不死&恰巧是海軍陸戰隊之類的英雄出來拯救大家。 

觀眾只是透過一個DV的鏡頭看這件事情的進行式,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
不過巧妙的是, 雖然鏡頭會過濾掉一部份現場的震撼與情感,
但是人是聰明的動物,  會察言觀色,會同理心,會拼湊片段記憶,會想像。 
那存留下來的戰慄氣氛就原汁原味的透過晃動的鏡頭傳達過來,自由心證。 

更別提片商用心的埋下狠多線索的事前宣傳,讓我看完電影之後還有狠多有的沒的東西可以挖寶!
無雷的部分講完了噢真是又臭又長(掩面) 總之真好看,希望可以有續集XD (不改北藍觀眾個性)
重點是要下片了!!!快點去看真的不看會後悔!!但吐了我不負責XD
 

◎ 補充一下有雷部分XD 請速閃避  ◎









不是我愛說我真的超入戲 XD 
一開始Party的時候,Rob跟Beth冷戰那邊我超投入還加入Jason罵他老哥的陣容,
因為我覺得Beth根本就愛他,而且Rob竟然做了之後都沒有打電話給他!→ 很在意
所以那第一發爆炸真是嚇到我了・・・後來大家還很寫實的在那邊看新聞・・・囧 

我就那種一地震停電什麼就要開新聞的緊張人所以很能瞭解,  
所以新聞是假新聞(?)這個設定我覺得超令人腿軟! 
海港爆炸新聞先是報導油輪撞到擱淺,大橋斷掉說是因為太多人超載?
那我們看到掛掉Jason的那隻觸手是怎麼回事! 
 
自由女神頭也是很驚人,這部片出現最多的台詞就是oh my god吧?
這麼說來沒有髒話滿天飆也是一個Bug 哈,但大家猛拍掉在地上的頭也是很有趣  
這部片雖然好萊塢元素狠多,比如為了愛深入絕地的男主角跟不死的一行幸運跟班, 
但喜怒哀樂都很忠實且中庸的感覺讓人覺得更有共鳴,像親眼看到Jason掛掉的Lily
還有我很喜歡的Hud!一直在生死存亡之際打嘴炮,真是黑色幽默我快被他笑死。  

被小怪咬到會帶傳染性這點雖然是蠻有惡靈古堡樣版,但實在不得不佩服一下導演安排的手法,
先是隧道開夜視鏡已經嚇死我本人 XDD,然後柳暗花明遇見美軍基地,但一堆肚破腸流的傷兵,
聽見Marlena說她不舒服,回頭發現她七孔流血・・・醫護人員馬上雞貓子喊叫說有人被咬,
沒有頭緒的人在下一秒也能想到是被咬的人感染了什麼, 才擔心Marlena的安危,
她已經強制被軍方的人帶走,在一陣推擠混亂間,閃過鮮血染紅帳棚的畫面・・・ 
僅有的線索讓大家不免朝最壞的方向去想,更不要說一鏡到底,到底怎麼拍的阿真厲害。   

還有救正妹Beth 爬到傾斜大樓那段吧,以往只有看到大樓被怪獸打傾斜,
很少進去大樓本身的~ 跟密閉的地鐵站還有雜貨店一樣,不用特效爆破, 
只是平常習以為常的空間有了大改變就能讓人戰慄・・・  

最後一幕直昇機墜落之前也讓人崩潰,當然不是說多出人意料,
但在看好萊塢影片的時候多多少少會有種希望好結局或壞結局的先入為主。 
在結尾之前又來這麼一招,我只能說實現了我這個老是作災難片夢的人的真實夢境吧? 
更不用說交雜著洗掉的帶子片段之絕妙! 「I had a nice day」Beth 大正妹嫣然一笑,
原先連彼此喜歡都說不出口的兩人在結尾的互訴衷情,真是最必要的矯情了。 
 

至於狠多人說這部電影交代的不清不楚,那麼我想反問的是「何謂交代清楚?」
許許多多一閃而過的臉孔看著大怪獸在街道上肆虐,都只能說一聲「what  hell is that ?」
甚至還找拿著DV的Hud要他回帶重新確認一次影像,眼見也許可以為憑,但是心呢? 
超強攝影師Hud被掛掉之後,Rob在片尾也說了,看著這影片的你,也許比他知道的更多, 
DV掉進瓦礫中,紀錄片形式在最後化下很安全的句點,說是導演&編劇奸巧的閃避也罷, 
這片在中央公園草地上發現的帶子,也只是這段歷史的群眾記憶之一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